最近有個交易讓番王蝦印象很深刻,也困擾了很久
客人收到蝦子後質疑我們是否寄錯蝦子?
為什麼買到的滿天星侏儒螯和特薩努侏儒螯會長得一模一樣?
當下的反應是 "終於來了~這下有的解釋了...."
 
從剛接觸螯蝦開始,某個有經驗的前輩告訴我
侏儒螯類的除了CPO 其他都不要碰
因為沒有人可以確定告訴你你養的是什麼蝦!
侏儒類長久下來市場上混養雜交的狀況非常嚴重,
現在已經很少找得到純的某某蝦了。
 
想當然,一開始接觸經歷過一段很長摸索的時間
到處找資料,請教飼養者和販售者分辨的方法~
也向一些有經驗的飼養者購入不同種類的蝦子進行比較
從螯型到體型 到花色 到最細微的特徵的分辨方法 每個人的撇步都不一樣
比到最後,還是舉手投降了!!
要認真詳細分辨出每一種這真的是太艱巨的工程了
有些真的像到我不知從何分起?
 
最後我們只能相信,我們進貨管道的玩家&廠商的專業 或是良心?
並且把分類和不混養的基本工作做好。
後來和客人解釋了很久,客人無法接受我們的講法
最終我這邊決定以退費,解決這項小爭議。

老實說這個問題存在已久,
我不會是第一個,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碰上問題的人
我也不想討論市場亂象或是賣家道德價值的這類嚴肅問題
只是深深覺得,自己缺乏的東西還很多,而有點沮喪,
當客人質疑你,連分辨的能力都沒有時,那種感覺是非常鬱悶的。
直到今天發現了下面這隻蝦後 我的問題似乎更多了
 
我想90%的螯蝦玩家應該可以不用思考叫出他的名字!
滿天星22.jpg
再看看這隻,辨識度似乎沒有那麼高?

滿天星33.jpg

把兩隻放在一起比較看看!
滿天星與特薩.jpg
如果現在要你分辨,
上面這兩隻 那隻是特薩 哪隻是滿天星
,你分辨的出來嗎?
 
很多養蝦/賣蝦 的人最怕碰到這種問題
非常有經驗的人會從螯型、體型、各種已知可分辨的方式去判斷
而且最後的答案會告訴你: 可能是...某種 機會比較大
畢竟要從一張照片去判斷這種爭議蝦子的種類盲點非常多
實體看都分不出來了,何況要從一張角度不對的照片去判斷?

這張照片裡的蝦子,上面那張就是被客人質疑長的像特薩的滿天星
而下面那隻噴得滿臉斑點的卻是從特薩的缸子裡發現的混種蝦
假設當初完全顛倒過來 我賣出去的是下面的混種蝦,
我想今天就不會有任何的糾紛,客人可能還會感覺我們的蝦子品質好
看阿! 多漂亮的花紋 這才是滿天星!!
但實際上呢?


 
有多少人正 養/買/賣 著 自已為是某種但其實卻是別種蝦?
有多少店家會拿著蝦子去質疑上游廠商給的不是純的?
或是告訴買家 有可能有混到,不保證100%純喔!!!
 
就算有再專業的分辨能力,
當遇到客人傳兩張不是很清楚的照片要你分辨給他看時,質疑你,
你又如何能怎麼證明自己賣的蝦子沒有錯?
 
我想,這問題應該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,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番王蝦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